禮拜天是Daylight saving開始的第一天

所以在早上兩點的時候 變成了三點

我忘記了這件事情

早上醒來的時候看到鬧鐘才六點

想說反正八點半才要到U.Penn參加Workshop

所以可以慢慢晃

打開電腦

突然發現右下角的時間是七點!!

轉頭一看cable box

也是七點!!

牆上鬧鐘

是六點!!

 

當然是先google看看daylight saving的日子

果然............. 於是我就趕快準備好出門了

幸好是週日早上

所以我才花25分鐘左右就已經在U.Penn找車位了

 

這次的Workshop是UPenn主辦

裡面有展示他們學生的作品和教學方式的分享

但是仔細衡量一下

UPenn來修中文的學生之所以能夠進展迅速

初級班的學生大部分進來什麼都不會

有些上過十年中文學校剛進來的時候只會13個中文字(為什麼是13個中文字? 猜猜看)

到兩個學期之後有些人可以寫出流暢的文章

這中間的變化的確讓人很驚訝

但是我想主要的原因有三個:

1. 興趣 (他們是自己選擇要來學中文的, 多少對中文感到有興趣)

2. 年紀 (他們已經是大學生, 有自己學習事情的方法)

3. 時間 (一週有四堂課,回去得練習和同學或是會說中文的人連絡 -- 為了報告)

 

反觀我現在見習的學校中的雙語班

小孩子的年紀是K-12 也就是說是幼稚園到小學

他們覺得學中文沒有用 因為在家裡父母也不說中文

大部分是父母逼著來的 因為他們大多數是被領養的華裔兒童 美國父母都會讓他們接觸中文

要是他們想要drop掉生活中的一個東西 Chinese school一定是首選

一週只上兩小時 回去就沒地方使用中文

 

另外

雖然說父母逼著他們來

但是父母不見得會逼著他們學

只要他們能坐在那邊兩小時就算可以了

因為美國人是只要你有表現 就是Good, Perfect, Wonderful

No pushing...

 

所以這樣一來要怎麼學的好?

想要讓小孩子了解學中文有多有幫助

跟他講大概是沒用處的

ABC小孩子大多不能了解

幹嘛學中文? 難寫難念又用不到!!

 

有些人到了大學或是高中

看到數據發現全球有一億非華裔人口在學中文

想起自己也是華人

才去學

那時候才有動力

才能學的又快又好

 

我就是反例

從國中之後我真的超討厭英文

要死背一堆單字和文法

我超痛恨這種

又用不到 還要考試 靠!

到高中之後 我完全只用死背的方式在念

所以我可以拿月考分數

但是長期的像是模擬考那種大範圍的實在沒辦法

因為不能實用的東西我記不住...

直到來到這裡之後

開始需要使用 不然等於聽不見加上不會說話的人

開始覺得能夠用另外一種語言來跟人溝通或是看外語片不用字幕

其實還蠻方便的

來這邊到現在

一些基本的對話是ok的

字彙在日常生活中聽見的

直接知道用法和發音

接著就是試著使用

這種學習方式才更像是母語學習法

雖然我大概永遠不能說得跟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一樣

但是至少比在台灣聽錄音帶和背單字要好多了

因為我能"用" 不是只能"記"

 

well, 反正重點是... 要如何讓我們學校裡面的小孩子更想要學中文

這真的是個大難題

 

下週日開始會開始訓練要參加常識問答的小孩子們

對於我們是常識 對於他們是知識...

真是難為他們了 :p

 

今天下午開始接觸crystal reports

想不到以為可以work的東西

竟然不會顯示

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有null參數存在的時候

它就不會顯示... (但是也沒有任何錯誤訊息)

而且Rita說它有的時候會在你做了很多事情之後

突然拒絕跟你溝通

直接crash 讓你的東西付諸流水...

我開玩笑的說 "Crystal sounds like a crazy girl. "

Rita卻大笑表示贊同

嘖嘖... 並不是所有女生都像這樣的啦 :p  (別打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ming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